言承旭陳妍希陳意涵任達華吳君如鄭元暢,光看這個卡司,就覺得這真強大,再用古代淒美的愛情悲劇來包裝一下,就非常吸引人,老實說光看畫面的呈現,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加上導演周美玲的刺青與漂浪青春等片,也確實得到不錯的評價。花漾在各方的評價都不是很好,還成為諷刺的對像,票房可以說是慘賠,連回收一點都辦不到,可是真的有這麼不好嗎,還需要眼見為憑,拿出真正的事實。

 
 
 
 
說到支持國貨這句話,大概是每個台灣導演想要推出自己的作品時,都會說的一句話,但這句話通常都建立一個很奇怪的基礎上,因為好東西大家都會支持,不用太多的客套或是走人情的路線,這類的消費行為,也不應該建立在情感方面。而是要認為真的好,才真的要去支持,所以衍生出很奇怪的消費模式,就是只要出來喊個幾句口號,就會得到一定的支持,商品的本身是不重要的,甚至是被虛化。
 
 
 
 
 
 
 
 
如果愛情是場豪賭!你敢不敢!?
 
如果愛情是場好賭又賭!你敢不敢!?
 
如果愛情是場豪賭爛!你敢不敢!?
 
如果愛情是瓶蠔油!你敢不敢!?
 
如果愛情是支豪豬!你敢不敢!?
 
如果愛情是個豪大雞排!你敢吃嗎!?
 
 
這宣傳台詞太神啦。
 
 
 
先來聽聽主題曲:
 
 
 
 
 
妍希籠包。
 
剛開頭還蠻令人興奮的,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熱血都燃燒起來啦,一對俊男美女在雨中擁吻,氣氛的營造還算不錯,還專程製造詞曲請專業歌手來唱歌,場景也值得稱讚,不過看到我們的妍希穿古裝在跳舞,馬上就噴飯了。這實在是……太有趣了,對啦、我就是大笨蛋啦,才會不懂妍希穿古裝的美麗,這需要心的體會與修為的高深,才能了解妍希穿古裝的意義,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疝氣,啊、不是啦。
 
 
如花是你?
 
為什麼光是看妍希穿古裝就可以寫了這麼長的一段,在下也不知道,花漾雙賠,一聽就知道是賠錢貨,陳意涵與陳妍希飾演的花漾雙陪白家姐妹,跟言承旭飾演的刀疤,就是有種說不出的怪異,加上任達華的海爺,還有吳君如的老闆娘。比較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可以拍得如此支離破碎,就是明朝末年的台海,那邊生活的歌妓與海盜,他們之間的故事,卻不知道在幹嘛的情境。
 
 
像這樣的愛情讓我苦惱,總一個人又哭又笑。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花漾裡的言承旭就想要唱一首歌,像這樣的愛情讓我苦惱,總一個人又哭又笑,以為上帝總會聽見我的祈禱,好讓等待可以得到回報,不會再被浪費掉,而你也能被我感動得不知道如何是好。言承旭真的有在演戲嗎,非常的好奇這一點,比較像是拿著攝影機拍他的日常生活,導演跟他說,好啊、那我們就來拍一場電影吧,你就隨便演一演吧,也不用太過講究,自由的發揮。
 
原本想要用角色的名稱來替代演員所演的角色,可真是太突兀了,用現代人的演技去演古代人,再演自己的身分,先不說陳意涵的被鬼附身,尤其是陳妍希的名妓,根本只是個跑錯地方的學生演員,生澀到像是吃了青色的柿子。任達華跟吳君如演技雖好,可架構在根本他們無法發揮的劇本上,也顯得無力釋放他們優秀的能力,吳君如的老闆娘如果沒有看官方的設定,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麼。
 
他叫海爺。
 
 
還有朝廷招安海爺的場景,只能說這真的無言到極點,一個捕快帶了一小群手下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好像跟海賊打起來,但實際他們只是在旁邊拿著武器晃啊晃,好像只有捕快跟刀疤在打鬥,武打又好像是馬戲團的表演。明明拿魚缸當武器打人,又不捨得魚缸破掉,一場武戲人卻拍得跟魚缸的畫面相同多,好像是魚缸才是武戲的主角,人變成反襯的,這種矛盾的情節,都不知道在打什麼。
 
奇怪的口音加上生硬的台詞,還有突兀的背景設定,不符合設定的行為模式,你很難融入其中的情緒,到處都是很不符現況的動作,上一動沒有連接著下一動,演員都在各演的,很急著把故事丟出來,來龍去脈的安排也不是很好。這真的是電影嗎,不是一個短片嗎,說這是感情戲也太難以形容了,一切的一切都很不自然,最基本的起承轉合也應該要有吧,一開始就是起然後合,中間的承轉都沒有。
 
唯一看起來有入戲的人就是陳意涵,其他的角色不知道是導演的問題,還是演技或是場景的氛圍,感覺就像剛好來到這邊,所以就演了一場戲,每個人都冷冷冰冰的,好像來錯了地方,吃錯了藥,可能還是迷幻藥。幾乎沒有一個設定是有常理在的,說著很怪誕的對白,做著很怪誕的行為,重點明明在甲,可是鏡頭跟故事卻一直到跑到丁,牛頭不對馬嘴,男人沒有牛尾,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在幹什麼。
 
可以用一個很容易了解的部分令人了解故事,卻偏偏把每個橋段切割成數個,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演一段呢,又隨便加了一堆的設定,也沒有解釋任何的設定,好像隨隨便便在雞排上面加了魯肉飯跟果汁,就說這是一部新的菜色,完全不管淋上去多噁心。人物們的演技跟軍中的饅頭一樣生硬,拿來砸狗還會叫,都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完完全全只是演自己,做自己好自在,根本不是在演花漾中的角色。
 
 
陳意涵彷彿在說我就是瘋婆子啦,你們打我啊笨蛋,我有神經病天下無敵,陳妍希一直演的很哀怨,彷彿在說為什麼我的臉這麼腫,陳意涵的臉為什麼那麼小又是皮包骨,顯得她好胖,為什麼啊為什麼,上天真是不公平,竟然要我們一起入同一個鏡頭,這不就她瘦我胖嗎。這種怨恨都可以從螢幕看出來,除了要她演大餅姐姐,還要演麻瘋病人,就跟正妹的旁邊總是有一個恐龍妹,讓正妹更正了。
 
 
真的很生氣耶,妍希明明就可以拍的臉小。
 
這樣說是不是嫌陳妍希不漂亮,還是個恐龍妹,當然不是啦,妍希還是很漂亮很可愛的,但不知為什麼一直跟她的臉跟陳意涵的臉,縮寫在同一個鏡頭裡,讓妍希好像大了一倍,我的妍希哪有這麼餅臉,這一定是導演的陰謀。這不是電影嗎,可以回歸正題上面嗎,也要有電影可以談啊,奇怪了、花漾原來是個電影啊,怎麼就不知道呢,好像跟斯巴達了沒跟斯巴達三百壯士,其實是同部電影一樣。
 
 
 
「動不動就付出真感情的人,一定會輸」對啊、說的太對了,這句對白堪稱是花漾裡的葛萊美獎(葛萊美不是流行音樂獎嗎),對花漾付出真感情的人,早就輸到脫褲子了,人家說歡場無真愛,戲場賣笑,就是這個道理。應該說動不動就演出真演技的人,一定會輸,所有的演員都沒有演出真正的演技,沒有展現真正的實力,只是壓抑自身威能,怕把這場花漾演壞了,真是用心良苦,只怕成空。
 
最扯的是有一段李二少問陳意涵演的白小霜叫什麼名字,刀疤就說她叫小霜,所以就知道叫白小霜,喂喂、人家只說叫小霜,可沒有說姓白啊,怎麼會知道這名歌妓叫白小霜,這是憑空預言嗎,還是讀心術,也沒有解釋,為什麼他會知道姓白。李二少一下子說他是被擄的,可是到了下段這個設定又不見了,最後再說其實他是騙人的,想要擺脫自己家的老婆,轉折到你無法跟上的地步,轉轉轉,好運一直轉。
 
「你這樣玩弄愛情,你一定會輸的」你這樣玩弄投資人的錢,你一定會被罵的,咦、好像不小心說了什麼,我們應該回歸專業正本清源,來到電影的本身之上,研討真正的議題,不應該整天都在臉跟身材的話題上繞來繞去,這樣一點都不專業。好、那我們來談花漾本身的暗喻與深度,白小霖的神經病與白小雪的病情,刀疤鐵頭的不安於份,還有海爺的男子氣概,再再的訴說海島人的無奈(到底在說什麼)。
 
用鬼打牆的劇情,加上一段跟下一段完全接不起來的表現方式,表示人們面對感情的錯亂與不知所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唯有在局外的人才能明白在局中人的錯亂,可是當局外人進到局內時,就已經失去了那份旁觀的視野。人的感情同時也是最脆弱的一段,脆弱到不堪一擊,就像導演所想要說的故事,什麼都沒有,也抓不到,全部的戲用一段話可以說完,卻整整用了二小時來描述,誠意十足。
 
 
有愛情一切都不重要!!!
 
一下子愛上某個人,一下子又不愛某個人,一下子又忘了自己的目的,一下子是白小雪生病,一下子是白小霜生病,反正所有的劇情都可以推翻,一點也不重要,愛情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俗話說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誰穿我衣服,我砍他手足。有了愛情就不用吃麵包了,連配白開水也不用,有情飲水飽,什麼都比不上真正的感情,有了感情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難,是不是很誠摯感人。
 
在顛沛流離的離島上,有海盜為了在惡水中生活打家劫舍,還有歌妓為了生活不得不屈膝賣笑,他們相生相依的故事,這樣子說故事就很簡單啦,何必加了什麼神神鬼鬼,還是有什麼病跟隱情的橋段,在一百二十分鐘內塞了一堆的野心。導致先天體弱的人物群就變得更薄弱了,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就跟小活佛曾經說過的一樣,如果這世界上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這個世界就不會這麼亂了。
 
這不是愛情故事嗎,就好好的說愛情就好啦,解釋一下愛情多麼羅曼蒂克,又是多麼的刻骨銘心,什麼靈異又是什麼流放島嶼,到底在想啥小啦,就不能好好談場戀愛嗎,非得要搞到好像霧裡看花,每個演員又好像中邪,被人下了降頭。前村接不上後店,鏡頭的轉折之中,沒有做好任何的剪接,所以每一段都是沒有連結上的,雖然導演像是很努力的想要把破碎的布縫成一塊,可是破布終究是破布。
 
 
從頭到尾都沒有存在感的鄭元申,喔不、是鄭元暢啦。
 
 
花漾啊,我的頭又開始痛啊,看到一半的六十分鐘,頭就開始痛了,導致胡言亂語,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反正嘛就是付出真感情的人就是輸家,玩弄愛情的最後也是輸家,不談感情的人也會輸掉,躺著也是輸,坐著也是輸,吃這個也癢,吃那個癢。反正到最後都是輸,還不如隨便亂演一通,這就是導演的深意,人生反正認真過跟隨便過,最後都是死掉,吃屎跟吃飯拉出來都是屎,還不如當初就吃屎。
 
最了不起的是,電影最後的三十分鐘竟然恢復正常啦,從來沒試過這麼清新脫俗的感覺,陳妍希的肉、陳意涵的麻,混在一起的味道竟然比鮮魚肉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比前面的一百三十分鐘更加詩情畫意,所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好詩好詩。好像酒精濃度超標一百倍的人,在被警察強制檢測吹氣前,開始醒來過說,我剛剛有喝酒嗎,怎麼都不記得了,我沒有醉,只是臉看起來比較紅。
 
 
妍希好可愛。
 
其實我很喜歡陳妍希,真的、誠心不騙,這種肉肉又甜美的女生,加上氣質也不錯,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演古裝,演了古裝還要套上不適合的裝扮,這真的非常不解,明明演一些現代人的角色,妍希就很適合啊,為什麼一定要挑不適合自己的角色呢。說起來陳妍希這種鄰家女孩的形象,就是不適合演艷麗脫俗的角色啊,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想通,後來又演了一個小籠包姑姑,真的讓我這個妍希迷心痛。
 
 
導演真的壞死了,妍希要扮老,意涵卻不用。
 
為什麼要在超小臉陳意涵的前面特寫臉部,這是一種你猜猜看,誰的臉部比較大的遊戲嗎,猜對了就有一年份的小籠包可以吃之類的獎勵,也難怪陳意涵超喜歡跟我們的妍希一起拍戲,這樣就能夠凸顯她纖瘦的身材,這心機也太重了吧。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用太惡意的想法去挑撥這兩個人的關係,這是在下的修養不夠,就馬上去旁邊反省自身,一日三省,意思就是說一天睡三次,然後醒三次。
 
心痛到看完籠包姑姑,就馬上去永和豆漿買了一籠小籠包來吃。
 
還有言承旭好像是從麻辣鮮師或流星花園跑來客串的人,要說他有任何的演技,就是演言承旭啊,除了演言承旭他演了誰嗎,忍不住跟他說暴龍你不要亂了喔,快回去資處三丙上課,磊哥正在等你,道明寺你幹嘛演花漾啊,香菜正在等你。 言承旭每次出場都有無意義的飛來飛去,跟跳來跳去,還要談一場很鱉十的感情,好像要展現他的身手很高明,可是打鬥戲偏偏又不怎麼精釆,浪費了他的演出。
 
更不用說任達華跟吳君如的演技收放自如的演員,他們的表現固然是沒有問題,可是在整體表現上,他們就是演技太好才顯得很不適應,當旁邊的演員無法跟他們對上戲時,好像是正常人跟空氣講話,沒有任何的互動。明明每一個演員分開來都可以有好的表現,可是加在一起就像點了一套速食,把飲料漢堡薯條全部擠在一起吃,讓漢堡跟薯條變濕,成為黏糊糊的東西,飲料則是有漢堡與薯條的味道。
 
 
清新脫俗。
 
總結:「你為什麼從頭酸到尾,我們要鼓勵國片啊,要用正面的思考代替負面的想法,把一切都往好的想啊,他們已經很努力了,你沒有看見他們的努力嗎,就是有你這種愛批評的人,台灣才這麼亂,支持國片才能台灣電影更好」說真的、個人已經算是很支持國片的一份子了,可是有的時候,還是無法忍受劣質的電影打著愛國招牌,說他們很努力很用心,但用心這種東西,完完全全是看電影整體的表現。
 
感想:看的出花漾的野心,想要拍一部很有台灣味的愛情電影,可是完全就搞不懂到底在演什麼,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地方,每個演員好像在自己演自己的,沒有什麼互動的機會,就算互動也說一些奇怪的台詞。
 
如果把花漾設定成現代劇,說不定還有挽救的機會,因為花漾的劇本跟實際演出來的東西天差地遠,根本不是同一個設定所演出東西,有些暗示跟台灣這個島國有些相像的地步,算是其中一個很難注意到的巧思,只不過導演表現的能力真的太薄弱。
 
 
片尾曲: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文章標籤

    花漾 Ripples of Desire

    全站熱搜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