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編曲:鍾成虎
 
總以為謎一般難懂的我 在你瞭解了以後 其實也沒什麼
我總是忽冷又忽熱 隱藏我的感受
只是怕 愛你的心被你看透
 
猜的沒錯想得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我猜著你的心 要再一次確定 遙遠的距離都是因為太過聰明
要猜著你的心 要再一次確定 混亂的思緒都是因為太想靠近你
 
猜的沒錯想得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這是收錄於陳綺貞的專輯Groupies吉他手裡的一首歌太聰明,記得當初不管是看音樂錄音帶,還是聽單純的音樂,都很有印象,她也是少數幾個沒有什麼話題,甚至是根本不上電視節目,也沒有宣傳的歌手,要上也只上一些音樂性的節目,可以說是幾乎消失在螢光幕前,但依然無法減輕她的人氣度。唱片的銷量也一直是穩定的上昇成長,相信以音樂性為主的專輯,還是會受到大家的青睞的,比起每一二年就會要出一二張專輯的歌手,更喜歡這種慢工出細活的方法。
 
很喜歡鐘成虎的編曲方法與製作音樂的功力,如果說是曲是肉的話,那編曲就是骨了,骨肉相依不可缺少一方,只有簡單的吉他當成歌聲的伴奏,沒有其他的花巧或是大甩花槍,在彈奏上沒有立刻填滿了聽覺,而是用循序漸進的方法,不管是斷點還是連續彈奏,每一下都是那麼的準確。輕輕淡淡的像是午後暖和的雲釆,沒有任何的偽裝,隨著歌曲的前進與不同的橋段,除了歌聲之外,令人不得不注意一下,尤其是間奏的獨彈,彈起來有種進入心中的感覺。
 
中後段加入了笛子,可以說是添加了神韻,雖然只是小小簡單的一段,以料理的比例來說,就是像一塊肉汁濃厚很新鮮的牛排,不需要加了太多調味料,只要最簡化的鹽巴與胡椒就好,便足以引提出原料的好,雖然說不是每首歌曲都適合這樣子的編排,可是太聰明就屬於基底豐富,只要適時的加入一撮撮其他的元素就好。每類音樂都有適合加的樂器與曲風,也有時會故意製造衝突,到了最後段之後,吉他瞬間快速了起來,但也沒有很快,直到了結束,耳裡還留了韻味。
 
也很喜歡陳綺貞在這首歌曲的唱腔方法,也是一向沒有什麼改變的恬雅淡然,沒有任何的飆高音賣弄極度困難的技巧,甚至是嘶牙裂嘴的唱到很激動,然後令人血脈賁張,並不是說這樣子的唱法有失,類似如此的唱法也受人喜歡,而是陳的聲音本身就不是走這樣子的路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功夫脈絡。她找到的是慵懶自然空靈,放鬆的感覺,就像是溫水與熱水的差別,溫水雖然傳導到身上的速度不快,沒有像熱水立刻感受到,可是在任何的時候都能輕鬆的喝下去。
 
這裡的聰明,應該是指人們總是想用最好的方法去處理感情,最好什麼都做到完美無缺,這樣子才找不到任何的缺憾,就像想要給喜歡的人交往的對像,一個很好的印象,卻沒有想到就算做到,也無法預料對方的反應是什麼,一個人就算想的再多再密,面對無法預測的沒有任何的意義。同樣在表白之前永遠不清楚對方的心意,對方也同樣不知道,所以這時候的猜想就顯得無足輕重,可是又無法停止去想,明明知道卻忍不住這樣子做,相信有趣及令人的地方就在這裡。
 
歌詞也非常的有意思,用暗示的方法指出男女感情相處之間的難題,聰明也指計較鑽牛腳尖的一面,總是感覺自己付出太多,對方不願意跟你分享,或者是相反,那就想辦法把付出與收到拉到平均值就好啦,事實上有時候身當局迷旁觀者清當中,就會開始繞起了遠路,原本走的容易卻變得困難。用猜的往往也是感情破裂的開始,比如說看到自己男朋友或女朋友跟異性走在一起交談很快樂,但沒有做出什麼親密的舉動,就會想說這是不是外遇他劈腿,根本沒有證明在想什麼。
 
與其想了太多在原地踏步,不如直接站出來問個清楚明白,搞不好事情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這樣,卻在心中將它混濁複雜化,感情的結束也出於缺少溝通,如果是一些愛上別人的理由那就算了,當枕邊的人無法有任何的交集,那跟陌生人有什麼兩樣。但同時我們也害怕,要是問出的真相,不是屬於那種好的結果,應該怎麼辦呢,有時候很多自認聰明的舉動,不單刀直入的痛快了結,往往都只是繞著最基礎的事情打轉,並沒有真正觸碰到核心的問題。
 
人真的往往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聰明,尤其是感情。
 
話說十一月三十號,陳綺貞要出新專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綺貞 太聰明
    全站熱搜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