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會遇到一種人,記得都會說相同的台詞,反正幫一下你也不會怎樣嘛,這個你會,所以你要幫忙,可是往往幫忙下來,不是說幫忙一定要取得好處,而是至少來一點心靈上的安慰也好,有時還會被嫌說,你做的不夠好,早知道不要你幫忙了。明明是義務幫忙,卻被打個滿頭包,好像幫忙是應該的,沒有做到最好很該死,所以必須受到相當程度的譴責,既然插手了,就是局內人,管你三七二十一。
 
就像會修電腦的人,每次都被要求免費修電腦,還要隨傳隨到,不然就會被嫌,你真的很小氣耶,就幫點小忙,也不會怎麼樣啊,可是一旦幫忙下去,光是收材料費,沒有收修理費的時候,想說畢竟是朋友認識的嘛。要求的人就會開始說,怎麼這麼貴啊,我去哪邊哪邊比較便宜,開始說了一堆,早知道就不要找你了,我們認識的耶,你好意思跟我收這種錢,於是大部份的情況下,只好摸摸鼻子算自己吃虧走人。
 
做白工還會被人罵,這世間上有這種犯賤的事情,就是有,還經常發生,直接收錢還不會被人嫌,算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所以才會有親兄弟明算帳這件事情,就因為沒有互動的關係,所以顯得的沒有往來,自然就會處於不公平的階段。一些小事情本來是不需要計較的,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本來就是互相,你幫我一下,我再幫你一下,有往來才會讓關係正常,如果只有一方付出,就顯得不正常。
 
記得以前經常有人要自己幫他評論,找找看有什麼缺點,不好的地方等等,他寫的文章,於是沒有任何想法前去認真的觀看一遍,然後給當時的想法,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會給那種很尖銳傷人的評語,只是稍微的提點,留言了一下。想不到他非常的不高興,還說又沒有要你這樣說,你這樣說是不是在罵我之類的,然後打了許多文章,說他非常不爽,為什麼要說這些話,於是就吵了起來。
 
後來就學聰明了,凡是這種要人評論的人,就不評論,也不給意見,因為真的怕了,每次給意見,總會被說你憑什麼,沒有建設性之類的,除非真的非常誠心誠意,也算是一個機會教育吧,熱心幫忙不一定能得到別人的正面回應,還會惹得自己一身腥。所以不能怪人,為什麼不幫忙,大家可能都有相同的際遇,就是無酬的幫忙,還會得到不好的對待,所以就漸漸的冷淡下來,不想要去招惹別人。
 
相信大家都遇到這種事情吧,想說閒著也是閒著,不如來幫人,也是很正常的行為,結果沒有想到卻被反咬一口,記得很多朋友間都會抱怨這些事情,有些人就會說,啊你就不要幫忙就好啦,活該你去幫啦,可是好心腸想要做好香腸,卻變成貫腸,這種感覺不是很無奈。受害者還要譴責,你們就是死好啦,這樣的思維,真的是不知道是怎麼想的,或許他們什麼都計較利害關係吧,所以腦筋很清楚。
 
真的要看人來決定,要不要幫忙,因為有些人事物你幫了他,心情就會很高興,就像是老人家過馬路,又或是別人出車禍幫助他,把迷途的貓狗送到安全的地方等等,會得到很正面的情緒,這個不是什麼做好事得好報,而是整個情緒的歡喜,看到別人高興,自己也會高興。而有些人你幫了,不幫還好,一幫下去才知道,為什麼要幫忙,當初如果袖手旁觀的話就好,可是世界上沒有後悔藥這種東西。
 
呃、前陣子幫忙朋友買東西,還是那種很難找的,結果跑了很多地方總算買好了 ,他又嫌貴,品質不好,怪到我身上,還沒有跟他收跑腿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