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裡刮著冷風,天空上佈滿白灰色的雲,明明是在下午裡卻冷到沒有人肯待在外面,行人都是用快速的腳程步行著,似是想要趕走身上的寒意,某座城市裡的某個公園裡,林道樹的小徑上有幾個石頭長桌,躺著坐著幾名衣服破舊的流浪漢。

 
大城市總有一座公園,而這個公園佔地又會非常的大,也會有流浪漢跟很多奇奇怪怪的人,都會習慣在公園裡停留,如果公園被趕走,就去火車站,火車站不行就去公用場所,這就是現代稱為流浪漢,古代稱為乞丐的一群人,他們的生態隨著時代改變。
 
在公園的石椅上有四名中老年男子,有人全身包著報紙蓋著紙箱睡覺,有人身體挺直坐在椅子看著天空,也有半躺著的姿勢、旁邊放著枴杖,總之為了保暖,他們各有各的辦法,面對經過路人眼神中,對他們的鄙夷看不起,他們也習慣了,並不是毫不在意,而是早就麻痺了,在他們過著這種生活時,就想到了。
 
「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去工作,真是活該、死好!」一名中年歐巴桑蹓狗經過,似乎是住附近的住戶,臉露這些人真是垃圾的表情,他雖沒有說出來,臉上寫滿相同的字眼,好像這些人死光了最好,說完這句話就走掉。
 
唯一清醒的坐立的那名男子,穿著極為破舊的藍色工作服,像是某種工業所穿的制服,洗的顏色都褪色了,可是沒有見到任何的髒亂與污漬,還將長髮綁束成馬尾,全身上下都清理的非常乾淨,也沒有任何的表情,漠然的目光沒有集中。
 
過了數分鐘,一名穿著襯衫與牛仔褲的青年男人,提著四個便當與四瓶保特瓶飲料,朝流浪漢走了過來,他往那名唯一醒者的藍色工作服流浪漢的位置前進,那名流浪漢眼神透露奇異與了解的眼神,不知道察覺了什麼,又感到意外,但是他沒有先開口,保持警戒。
 
「這個請你們吃,另外我有幾個問題要請教你們,我是記者想訪問你們的事情,不知道大叔可以告訴一些相關的東西,要說什麼隨你們高興,我都可以接受,讓我能交差就好。」青年男人露出沒有侵略性的微笑,與友善的眼神。
 
「這邊可以坐嗎?」青年男人詢問著,工作服流浪漢連忙把自己的東西拿開,擺出請站的手勢。
 
見著流浪漢眼盯著自己手中的東西看著,青年男子就先拿了一個便當遞給他,再拿一瓶飲料打開瓶蓋放在椅子上,接著把其他的放到地上,然後流浪漢不說一句的猛扒便當,看來是很久沒有吃飯,還因為吃太急,喝了幾口飲料,不到數分鐘手中的便當已經吃完。
 
青年人沒有任何不耐煩,只是在旁邊看著他吃。
 
「年輕人謝謝你啊,我好久沒有吃過正常的一餐了,對了、叫我老陳就好,你如何稱呼」老陳拿出了手帕擦了擦油膩的嘴,而這個手帕也因為洗了太多次顯得破舊,但很乾淨。
 
「叫我小林就好,那我就單刀直入的問我想知道的,陳叔,你為什麼會在這裡,如果有不方便的地方,也能不說。」
 
「這也沒有什麼好不說的,想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可以說啊,只是從來都沒有人想要知道,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是流浪漢乞丐,是社會上的害蟲啊,如果能消滅光就好,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如果有家可以待,誰願睡路邊,我們都有不同的苦衷,你說是吧,小林」老陳喝了一口飲料,小林則是扮演著一個很好的聽眾。
 
「我呢、以前是一個經商很成功的大老闆,這很好笑吧、哈哈,現在怎麼變成這個德性」老陳透露一個苦笑「賺了錢就四處揮霍,有時候上酒店一天就花了十幾二十萬,也不管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有我高興的時候才給家用,可是就在最成功的時候,炒股票賠光所有的資金,在債台高築的情況下,能賣的東西都賣了,只能夠登記破產,老婆跟我離婚,取得孩子監護權,上一次見到他們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談興大開的老陳,似乎是很久沒有人跟他正常的聊天顯得非常的興奮,這時那名拿著拐杖一拐一拐走過來的老人,他穿著由黑變灰的外套跟看起來不是是啥的褲子,因為太髒早就失去原樣,接著由老陳拿給他一個便當加飲料,拿到旁邊的椅子吃了起來,吃相跟老陳有得比,也是一下子就吃得乾乾淨淨。
 
「我在旁邊有聽老陳說了,叫我老好,既然吃你一個便當啦,就說吧,反正我們既然過著這種生活,也早就不在意了啦」他講話粗勇有力,體型也頗壯碩,只是兩隻腳一跛一跛的「人家說啦,好漢不提當年勇,我就提一下啦,想當年、我也是紅頂的泥水工人,一個月最少收入十幾二幾,日子過的還不好,只是一直沒有娶老婆,現在想起來是好事啊,不用拖累別人。」
 
小林拿著錄音筆,記錄他們所說的,只是點頭默默的聆聽。
 
「後來一次不小心,從工地的三四樓摔了下來,就此我的腳就廢啦,為了治好這雙腿,也花了我的錢,也沒有工作收入,那工頭又跑了,最後我只能收拾家當,離開我租的房子啦,沒有幾個月就過著現在的生活啦,現在算算也已經快要二十年啦。」他看似毫不在意的說著,眼神卻閃爍著悲傷。
 
「至於他厚,因為酗酒打老婆又打兒子,最後受不了他就離家出走啦,剩下來的就不用多說了,他現在還在宿醉呢,每天到處撿酒要酒來喝,過著沒有一刻清醒的日子,這個也是自作自受啦」他指了指那名用紙箱加報紙包覆著身體的中年人。
 
「那個喔,真是可憐人,他全家被火燒死,他受不了打擊就變成現在的樣子,每天待在這個公園不動也不說話,聽說這是他的小女兒生前最喜歡來的公園,要不是我們幾個,加上他以前的鄰居跟朋友,還會來照顧他,他早就死了」老李代替老陳回答,剩下的那名中年男人,只見他的眼神空眼,黑眼圈加上深陷的眼窩,枯瘦的外表,簡直就像活死人。
 
「我會常來看你們的,還有帶吃的」小林帶著沉重的腳步離開了,雖然知道這是他的工作,卻無法忍住情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乞丐 流浪漢
    全站熱搜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