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引用:
 
作詞:宮藤官九郎
 
作曲:大友良英、Sachiko M
 
中文歌詞:
 
來吧 跳越那團火燄
寫在沙灘上的 I miss you
 
我要回北方去 不見任何人
搭乘著低氣壓 向北方去
幫我告訴他 我至今仍喜歡他
告訴強尼 還給我一千圓
 
潮騷的回憶 17歲
就像潮來潮往的浪花 好激烈
 
來吧 跳越那團火燄
寫在沙灘上的 I miss you
來吧 攔輛計程車
在海邊的美人魚
早生的美人魚
 
你留下我離去 也沒有道別
也沒有許下再見面的承諾
你要往北方去吧 這裡明明也是北方
我會忍住嚴寒 在碼頭等你
 
潮騷的回憶 我彈著吉他的
am的和弦 溫柔的
 
來吧 跳越那團火燄
在夜空寫下 I am sorry
來吧 跳越那條河
在冥河邊的美人魚
沒什麼朋友的美人魚
美人魚 我喜歡你 討厭你
 
你留下我離去 也沒有道別
也沒有許下再見面的承諾
你要往北方去吧 這裡明明也是北方
我會忍住嚴寒 在碼頭等你
 
潮騷的回憶 我彈著吉他的
am的和弦 溫柔的
 
來吧 跳越那團火燄
在夜空寫下 I am sorry
來吧 跳越那條河
三代以來的美人魚
父母遺傳的美人魚
美人魚
 
 
 
 
這首歌曲原來的構想應該是潮騷這部電影與歌曲,似乎說一名離家二十多年的不良少女天野春子,已經變成了中年婦人,趁著假消息回到了故鄉北三陸市袖濱(袖濱是虛構的,但北三陸是真的),帶著她長大的女兒天野秋去見自己的奶奶天野夏,所製造出來一連串的故事。因天野家世代都是漁家海女,所以自然的就成為這些職業,當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了春子離家追求偶像的夢想,夏婆婆去者不留來者不追的態度。
 
女主角小秋無意間看了潮騷的回憶(也是虛構的),這一部電影,加上她來到北三陸之後,開始當起了海女,所謂的海女就是人身下海潛水捕撈漁獲物的職業,都是由女人來當,可是上一代的春子離去,所以造成年齡層的斷缺,年紀越來越大,就在這時小秋的加入,成就了化學反應,帶動商機。電影中的歌曲與想當偶像的好朋友足立結衣,為了振奮地方所組成的潮騷少女回憶組,就以這首歌為主題,唱出了身為海女的心聲。
 
可是在無意間,小秋揭穿這塵封多年的記憶,當初是以鈴鹿博美的名義出專輯,可是真正唱的人,是她的母親春子,春子當年幫助經紀人荒卷太一代唱替聲,解決鈴鹿博美是音痴的難題,但也沒有得到出道的機會,直到小秋進入了太卷的公司,這些事情才慢慢的被解謎。原來一首歌的背後是數人間的複雜問題,改變了數個人的人生,又影響到了自己女兒,更傳達了二十年,才終於有了解決的楔機,這首歌的故事也到這裡結束。
 
這雖然是為了連續劇才做的歌曲,可是充滿了過去時代的氣息,大概沒有算錯的話,是八零年代的日本,自己是中段後才出生,所以很難懂這些曲風不同之處,但從其中聽到了關於回憶的感動,這不是用其他的東西可以替代的,尤其是搭配了戲劇一起,瞬間加分了不少。然後將它抽離了戲劇中,卻會發現,不論是輕快的部份,還是深情吟唱的角落,不論是哪裡都有獨具巧思的存在,就像是快版與慢版的差別。
 
歌曲的和弦與編曲,也沒有任何困難的地方,應該說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唱這首歌曲,可是要找出所謂的韻味就非常的困難,也就是自我的風格,剛開始的鈴聲就像是海潮的浪,不斷拍打著岸上,一年到頭沒有停止,北方的寒冷雖然讓天氣與海水變得糟糕,可是人的熱情卻沒有消散。或是歌曲的尾聲,隨處加一句前面的歌詞,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味道,最後面用近乎吟唱的方式,斷點與連接配的剛好都在要處上。
 
歌詞處處是巧思性的模式,好像沒有關聯只是散在一旁的事件,卻透過I miss you,令人有了想像力好像瞬間有了畫面,來吧、跳越那團火燄,代表了人中生總有很多需要跨越的問題,如果不敢的過去的話,那人生就會停滯凍結在此,雖有時間會一分一秒的過去。沒什麼朋友的美人魚,美人魚、我喜歡你、討厭你,就像我們對於別人自己,不可能完全的喜歡討厭,一定會有這兩種情穿雜其中,白話的歌詞卻隱藏著事件。
 
一首歌擁有數個版本,這代表不只是其他的人所唱,而是隨著時代的轉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很多的東西過去了就不會存在,改變了原本的樣貌,可是回憶就像老酒越陣越香,醇味與香味濃厚,唯一需要擔心的就要忘記埋藏在哪裡,沒有去取出來。就像從春子替鈴鹿代唱,二十年前的版本,到了小秋與結衣再度拿出來翻唱,代表每一段不同的故事,一首歌曲就貫穿了整個戲劇,也貫穿了他們的人生,聽者有感,
 
最後讓我們一起、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結。
 
 
順便一提的是,小泉今日子(天野春子)與藥師丸博子(鈴鹿博美),
年輕時都是偶像歌手出身:
 
 
 
 
 
arrow
arrow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