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
 
作詞:彭承吉
作曲:彭承吉
編曲:鍾成虎
 
屈指一算 這滿漢樓 我已經待了三年半
每天挑水 劈柴 可沒偷懶 端盤子 掃地 洗碗 我可勤快
師傅說我是塊料兒 傳授我中國菜的精髓所在
日日苦練 夜夜苦練 基本功不曾間斷
 
到現在 我的刀法精湛 三兩肉 飛快 我已鋪滿一大盤
到現在 我的手勁兒實在 鐵鍋甩 十斤小石子在鍋裡翻
師傅說 能不能出師 要過他那關 他叫我炒一盤 嗄?! 蛋炒飯
搞什麼 這會不會太太太……難啦!!! 少囉唆 師傅叫你做 你就做唄!!!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飯要粒粒分開 還要沾著蛋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鐵鍋翻不夠快 保證砸了招牌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這題目太刁鑽 可我手藝並非泛泛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中國五千年 火的藝術 就在這一盤
 
滿漢樓裡 高手雲集 放眼中國 享譽盛名
傳至我輩 精益求精 若非庖丁 無人可比
 
小二耶
來耶 客官要點什麼?
你們店裡有啥好吃的?
客官 咱們滿漢樓遠近馳名 什麼菜都好吃
好唄! 那給我來一盤蛋炒飯
嗄?!
 
到現在 我的刀法精湛 三兩肉 飛快 我已鋪滿一大盤
到現在 我的手勁兒實在 鐵鍋甩 十斤小石子在鍋裡翻
師傅說 能不能出師 要過他那關 他叫我炒一盤 嗄?!蛋炒飯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飯要粒粒分開 還要沾著蛋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鐵鍋翻不夠快 保證砸了招牌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這題目太刁鑽 可我手藝並非泛泛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中國五千年 火的藝術 就在這一盤
 
滿漢樓裡 高手雲集 放眼中國 享譽盛名
傳至我輩 精益求精 若非庖丁 無人可比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飯要粒粒分開 還要沾著蛋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鐵鍋翻不夠快 保證砸了招牌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這題目太刁鑽 可我手藝並非泛泛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中國五千年 火的藝術 就在這一盤
 
滿漢樓裡 高手雲集 放眼中國 享譽盛名
傳至我輩 精益求精 若非庖丁 無人可比
 
滿漢樓裡 高手雲集 放眼中國 享譽盛名
傳至我輩 精益求精 若非庖丁 無人可比
 
 
 
這首歌收錄於庾澄慶在二零零三年的專輯哈林天堂,想到蛋炒飯大家會想到什麼呢,也許每個人的想法有許不同,可是相信對於這道庶民的美食,在自己家可做出來,就算是不會做飯的人,說到蛋炒飯,他們也可以說是自己最拿手的菜之一,到外面也是填飽肚子的首選。蛋炒飯就是這樣子的普遍,可以說是生活的任何角落裡,你一定會遇到他,除非你不吃飯,不然一提到飯的料理,當然就是用鍋子炒到變成金黃的蛋炒飯。
 
這首歌曲最有意思的是,他不照一般編曲與樂器的使用,把很多的元素全部都像是蛋炒飯混起來,以西方的想法去編出中國的曲風,骨子裡雖然是西方的靈魂,卻用中國的樂器,像是一些中國笛弦樂器太鼓,吉他及其他西式樂器則是退居配角。具有巧思的地在一開頭的樂器編置,用上了很多平常根本不會拿來當樂器使用的廚房用具,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鍋碗瓢盆,用它們所敲打出來的聲音,就當成樂器演奏的樂趣。
 
這很像一些特別樂團所演奏的感覺,光是這一點在聽覺上的享受,就值得大喊這蛋炒飯好吃,接著加上入其他的中國撥弦樂器,還有哈林哥的中式饒舌,半唸半唱的一段之後,才終於用吶喊的方式來唱,尤其是那句,嘿!蛋炒飯,完全提振了士氣。中後段的太鼓代替了鍋碗瓢盆,還有電吉他與貝斯的共鳴,又是一個全新的感覺,就像是蛋炒飯基本上的材料,沒有任何的差別,但是透過料理方式與菜餚的加入,又變成另外一道。
 
蛋炒飯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可是在音樂上面倒是很少提到,這也是製造了一個充滿童趣與創意的手法,再加上令人莞爾的歌詞,無一不是如同故事性的節奏進行,光是一首歌的唱法裡面就有三種基本上的變化,單純用唸的,或是半唱半唸,還有普通的唱法。更不用說樂器上的變化,相當的符合主題,因為蛋炒飯本身就是千變萬化的料理,只有一顆蛋一碗飯也能做,加上了山珍海味也可以,還能炒成不同類型。
 
「最簡單也是最困難」這句歌詞淺白又簡單,一聽之下就清楚意思,可是其中涵含的意義非常的深遠,有很多人事物都是這樣子,也許有人會想只是道蛋炒飯有什麼困難的,就油熱一熱蛋打下去,接著跟飯拌在一起,炒香之後就上桌了,但是一道料理幹嘛要想的那麼複雜。可是好不好吃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蛋炒飯要好吃的話,有很多的元素及條件你完全不能去忽略它,都藏在細節裡面,如果沒有去注意,就不可能美味。
 
就像是歌詞裡面所說的,飯要粒粒分明還要沾著蛋,只是這一個看起來最不怎麼樣的條件,就需要多少的訓練,鍋子的火候掌握、油的溫度、下鍋的順序、蛋要炒到多熟才能加入白飯、調味料要什麼時候加、其他的料要什麼時候加入、翻炒的動作是不是能讓飯變香鬆。不可以炒的太久不然就會失去水份,也不能用水份太多的白飯來炒,不然容易黏鍋口感不好,諸如此類的加一加,要讓它好吃實在是一條困難的事情。
 
也代表著任何的事情都是經過長久的磨練之後,才有可能綻放異彩,歌詞所描述是名廚房的學徒,他最最基本的洗碗切菜打雜做起來,到了後來他已經可以把這些雜務做的有聲有色,甚至可以把部份的料理給做出來,刀工精湛,甩鍋的手力也練出來了。曾有一個漫畫的格鬥家說,如果練一萬次,那就練到十萬次以上,讓肌肉也有記憶,反應神經第一個想到就是這個動作,其他的想法則是有了基礎之後再去想,熟能生巧。
 
蛋炒飯真是最簡單也最困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庾澄慶 哈林 蛋炒飯
    全站熱搜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