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Jenny Chin/Mac Chew
 
我覺得有點累 我想我缺少安慰
我的生活如此乏味 生命像花一樣枯萎
我整夜不能睡 可能是因為煙和咖啡
如果是因為沒有人陪 我願意敞開心扉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喔 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我想你說的對 寂寞使人憔悴
是寂寞使人心碎 戀愛中的女人纔美
我想我做的對 我想我不會後悔
不管春風怎樣吹 讓我先好好愛一回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喔 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請你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我想我做的對 我想我不會後悔
不管春風怎樣吹 讓我先好好愛一回
 
 
 
 
 
「不必在乎我是誰」是林憶蓮於一九九三年發行的國語專輯,其中的一首歌曲,也是專輯名稱,由李宗盛作詞作曲,當時這段感情自然也受到矚目,也就是音樂人與歌手之間的關係,李宗盛與林憶蓮的一段婚姻關係,雖然後來雙方都離開了彼此,但是也足以令人印象深刻。還記得聽到這首歌曲時,還沒有什麼感覺,當時還小沒有什麼受傷的經驗,所以不太在意,只是覺得旋律與歌手給人的聽覺效果很好,別無其他感想。
 
可是當後來有過感情經驗之後,才了解這種若有似無的傷痛,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感覺,其中有苦有樂有傷有痛有喜有笑,可以說是混雜在一起,不知道如何用言語說出,甚至不知道用什麼形容詞,或許我們的人生都有這一段的經驗,有愛自然就會恨,有恨也有痛。被一段感情傷的很深,好像內心血淋淋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曬,傷口好像永遠不會好,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就會痊癒,但疤會永遠的留下去。
 
歌詞寫的很有意思,相當的細膩深入,儘管用一些很簡單的字眼,省略了一些外在的事物,卻能夠像是一把尖錐,狠狠的插入人的內心,比刀子的剖面更加的深,就像一開始說自己有點累,想要好好的休息,卻感覺乏味,明明前面的傷害還沒有停止,卻渴望再度飛來。寂寞可以使人憔悴,也能夠殺了一個人不見痕跡,人的寂寞如影隨形,也無法擺脫,就像影子在光亮下才會出現,平常的時候很難看到,但它們確實存在。
 
有句話叫人只要活著不管傷的多嚴重,總有一天會復原,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好而已,等待能讓傷口好,也能隱藏傷口,也許會害怕再度投入,但人不可能一輩子就一個人孤單的活著,也希望有人陪,但現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好那麼美麗,一定會有殘酷的地方。沒有人是不需要愛的,愛人及被愛,這兩個條件要合一,空虛的內心才會被填飽,生命跟花相同要滋潤,不澆水早晚都會枯萎,變成枯黃的模樣,然後死去。
 
當人被傷害過之後,唯一的反應除了傷害回去,只有遠離恩怨是非,如此才能得到平靜,不管這安穩是假面的偽裝,還是危山之中的樓層,當冷靜下來的時候會想,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的,但一段感情既然曾經帶來快樂,就沒有後悔的理由可想。也不願意敝開心胸,開放自己的感情,給別人知道,害怕自己再度回到以前,這也是人們必要的自保手段,多希望此刻忘記自己是誰,把過去的一切通通忘記,什麼也不會剩下。
 
人總是矛盾,不希望被人注意平安的渡日,心中卻有不甘寂寞的魔鬼,隨著會撲出侵蝕感情,我想我不會後悔,讓我先好好愛一回,人會後悔沒有做過,還是後悔做錯了,到底哪個才是真正令人後悔的事情,相信大家心內一定有想過,真的很難決定。但如果是自己的話,常常心中的感情沒有去誠實的表白,不敢說出心意導致錯過了,這些就像大江東水一去不回,就像事後再做也不會有當初的碰觸,那麼的令人激昂。
 
情歌要寫的好,不只是強調傷的多痛,而是其中的過程是不是誠實的表達出,一個人的情緒,人生的路程有高潮與低潮,情歌也是有高低起伏,還有裡面的故事被挖掘,如果只是一直道出悲傷,那在聽覺及心情上,遲早會膩會麻痺,沒有什麼感覺。也強調一點,愛人之前必須愛自己,如果不珍惜自己,也沒有人會珍惜你,愛自己之後才能夠愛人,不愛自己永遠也無法愛人,說來簡單的事情,往往是最難做到的。
 
李宗盛的詞曲,真的觸動內心。

 

arrow
arrow

    任孤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